首页
婚俗文化
2022-07-13 07:09:37
来源:
甘孜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06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男女双方家都要操办婚事,结婚前一天,双方家里都要请2至4名喇嘛念《友志经》(招财引福经)。亲朋好友来帮忙,并给新娘送“出嫁礼”现金,衣服以及装饰品,牧区有送牛马的。结婚那天晚上鸡叫头遍,母亲和伴娘为新娘穿戴好,父亲和兄长烧香敬神。男方派兄弟或亲友到女方家迎亲,近则步行,远则骑马。新娘由伴娘倍伴,向父母兄弟姊妹一一告别,父亲或兄长给新娘脖子上戴上哈达, 以祝吉祥。新娘头顶用一件红色呢子藏衣遮住,(意避晦气、邪恶)由伴娘牵马,兄弟扶上马,离家时,按打卦预示的方向走七步,然后才开始上道朝男方家走,忌哭亲。沿途村寨男女青年把盛满清水的水桶和自垫子置于路两边, 由送新娘的人男方家看见迎亲马队将至,立即到村口迎候,家门前烧一堆火,新娘由伴娘扶下马,由男方家属相与新娘相克的少男或少女牵着新娘围着火堆反转三圈(去晦气、邪恶)后,新娘由双方伴娘扶上楼,余者随行上楼。伴娘揭下新娘头上顶着的衣服,新娘先进厨房(以示婚后会持家), 同男方家伴娘端来一盘“喜马”(由酥油、奶渣、自糖合成的糌粑),新娘用手指撮少许向灶祭撒三下。完毕,新娘和送亲人员住挨近客厅的侧房间进餐,送亲的长辈或兄弟坐上席,新娘和伴娘相挨而坐,由男方母亲摘下新娘脖上的哈达,并端来一砚牛奶,新娘接过牛奶用手指向空中撒三下以示祭供三宝,然后抿一口放下,这时请所有前来祝贺的佳宾朋友到客厅进餐,先敬吉庆的酥油人参果,再尝奶糕、麻花、糖果,然后饮酒吃肉。村里人前来跳舞祝贺,男方家回赠茶叶一条,糖果数十斤,酒数十瓶,现金二三百,并给参加跳舞的每成员敬上哈达一条,以表答谢。众人尽情嬉闹至深夜方归。新娘在男方家住一宿,(牧区一般住三天)。第二天新娘返家前,先要到男方家经堂和村里各处敬香处烧香敬佛。新娘返家时需留一件衫衣在男方家以示她是男方家的人了。解放后,婚嫁程序一般都从简,特别是县城群众、干部婚事新办,节俭办喜事的风尚普遍出现,旅游结婚也日趋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