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八军窑洞群
2016-03-03 08:53:02
来源:
甘孜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94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十八军窑洞群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斯俄乡布绒朗山上,距甘孜县城4公里,窑洞群始建于1951年春,为十八军与兄弟部队抢修甘孜飞机场时部队驻地。窑洞群占地84千余平方米,其依山而建,层次分明,现存窑洞1000余个,均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窑洞群顶部为十八军九位女烈士墓地,九位女英烈长眠于此,与窑洞群一道展示了甘孜县和平解放后的一段历史。

1951年春,十八军先遣部队已胜利结束昌都战役,这时部队给养和就地筹粮困难。于是,上级决定抢修甘孜机场,建立空中通道。从19514月至11月至19511110,费时不到一年,修筑跑道一条长320米,宽120米,全系碎石铺成的甘孜机场,四千公尺长的跑道像一条玉带铺在蓝天白云下。当时部队首长还对跑道还进行了负重检查验收,重达二十吨的飞机多次在跑道上安全降落、起飞,已达到当时机场的验收标准,验收期间还邀请了整个藏区的各方代表,让他们轮流乘机绕甘孜飞了三圈,共同验证重要的历史时刻。

当时修建机场的军工近3万人,后勤供给一要靠川藏公路运输,二要靠飞机空投。遇到天气恶劣,飞机无法空投,川藏线路况很差,经常塌方和堵车,在没有给养的情况下,大多数时候官兵们只能到草地上去挖老鼠和草根来充饥。甘孜县气候寒冷,在不惊扰当地老百姓的情况下,为了保障部队官兵更好的生存,根据甘孜县土壤极难渗水、直立性很强的特点,部队领导指示在在机场跑道南侧、西侧修建窑洞,窑洞沿山坡两边挖掘坑洞,架上横梁,搭起树枝,糊上黄泥,从远处看,窑洞一层层、一排排,如蜂巢一般,工整美观。为美化环境,找来白粉,涂抹墙壁,寻来各种颜色的鹅卵石嵌成各种图案和标语,如:“解放西藏,保卫国防”、“修建机场, 支援前方 等等,形成了川藏线特有的窑洞群样式,窑洞群中包含指挥塔、办公室、食堂、招待所等附属建筑,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当年抢修机场的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艰苦,虽然“窑洞式”的住处建起来了,但并不是很牢固,有一天晚上突降大雨,被雨水严重侵蚀的窑洞突然垮塌,睡在窑洞内的6名女战士全部牺牲,还有3名女战士因为其他原因也长眠在这里。9名年仅20岁左右女战士,她们为了民族的解放,藏族同胞的利益,长眠在这里了,她们的事迹是可歌可泣的。当时修建甘孜机场时的条件和环境是非常艰苦的,但他们却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创造了一个伟大的革命历史工程奇迹。

甘孜县窑洞群已被列入县级重点红色旅游景点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往此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师生、干部群众上千人,正逐步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近年来,甘孜县窑洞群作为康北红色旅游重点景区之一来,吸引来此观光的游客正逐年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