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嘉戈查温泉
2016-03-03 09:03:16
来源:
甘孜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40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县是一个温泉资源十分丰富的地方,境内有夺多、拖坝、斯俄、旭日岭、色西底、绒坝岔、扎科等温泉。这里介绍嘉戈查、尼洛、麦玉龙等三个神奇的温泉。

嘉戈查,是铁栏围住的温泉之意。位于甘孜县绒巴岔区来马乡境内,距县城30公里。相传有一天,格萨尔王和珠牧王妃同骑一匹战马途经嘉戈查时,珠牧王妃要求沐浴,格萨尔王下马去拆铁栏,乌龟说:谁在拆铁栏,打扰我的闭关静坐修行。”“是格萨尔王哎呀,终于盼到了洗净罪孽的一天,请帮我超度。于是,乌龟磕了三个长头,把双眼献给了格萨尔王。格萨尔王说:你先因将玄奘师徒及经书抛入水中,造成《本行经》至今不全,后因真心忏悔,闭观静坐修行数百年,幸皈佛教,诚敬加持,今得投身人间的正果,话完毕这只乌龟就变成了一个没有眼睛的石头乌龟。传说,格萨尔王和珠牧俩人曾经蹲在石头乌龟上洗过澡,自从有了这个神奇的传说后,四面八方的人都来这里沐浴。一来消灾免难,减轻罪孽,图个吉祥;二来治病健身,洗个舒服澡。

后来,乌龟的一只眼睛变成了现在的色西底乡汤麦的尼洛查,意为眼珠温泉:另一只变成了扎科乡麦玉龙查,意为美珠温泉。两处的温泉水浇身可治风湿病,洗头可治头痒病,尤其是夏秋季节正是治疗的好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