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孜县历史沿革
2020-06-12 08:47:08
来源:
甘孜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82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甘孜,系藏语,意为洁白、美丽。原为寺庙名。

  据仁果乡吉里龙1983年出土的石棺墓考证,早在战国时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隋为白利国。1253年,白利国归附蒙古汗国,属朵甘思司都元帅府辖治。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五世达赖和四世班禅请求蒙古和硕特部首领固始汗消灭了白利国,擒杀了白利国王顿悦夺吉后,固始汗封其王子7人于此,始有“霍尔七部”之称。清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四川总督赵尔丰对甘孜地区进行改土归流,设置了近似县一级的甘孜委员,建制开始,属边北道邓柯府管辖。民国元年(1912年),尹昌衡更名甘孜委员为甘孜县,至此,县名未变动。

  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到达甘孜县,成立甘孜县博巴政府和17年乡(镇)博巴政府。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18军52师抵达甘孜,甘孜和平解放。